课程设置

《贵州省情》课程标准 (2022年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9 16:34 浏览次数: 【字体:


附件1

课程标准制定(修订)统计表

序号

系部

教研室

课程标准名称

备注

1

马列部

“贵州省情”教研室

《贵州省情》

 

 

 

 

 

 

 

 

 

 

 

 

 

 

 

 

 

 

 

 

 

 

 

 

 

 

 

 

 

 

 

 

 

 

 

 

 

 

 

 

 

 

 

 

 

 

 

 

 

 

 

 

 

 

 

 

 

 

 

 

 

 

 

 

 

 

 

 

 

 

 

 

 

 

 

 

 

 

 

 

 

 

 

 

 

 

 

 

 

 

 

 

 

 

 

 

 

 

 

 

 

 

贵州省情》课程标准

 

(2022年版)

 

 

 

贵州省情》课程标准

、课程简介

《贵州省情教程(第6版)》是按照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贵州省教育厅组织编写,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列入贵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范畴的一门课。该课程是贵州省内高校开设的一门极具地方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课程以“探究省情、振兴贵州”为主要思路, 用专题模块的呈现形式,把脱贫攻坚的贵州实践、贵州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社会经济政治进行系统阐述。课程内容以博采众长、结构新颖、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数据翔实、可读性强为特点,突出现实性、科学性和前瞻性,提供认识贵州省情的基本概况、基本理论和方法。通过让大学生了解国情、掌握省情了解贵州的发展优势,围绕当代大学生关心的省情热点、疑点和发展难点问题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激发学生“参政贵州”、融入贵州”、建设祖国的热情增强对贵州文化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他们发展贵州的信心,为建设贵州提供不竭的动力。对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贵州,增强热爱贵州、建设贵州的热情和信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课程学时:(16学时)

课程学分:(1学分)

开课部门:(马列主义教研部

开课学期:每学年度第一学期    

 

、课程性质与定位

1.课程性质:公共必修课

2.课程定位列入贵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范畴的一门课。该课程是贵州省内高校开设的一门极具地方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课程设计思路

(一)基本思路

1.阐述贵州政治、自然环境、历史、民族、人口、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要素的源流、现状及其发展方向。围绕当代大学生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引导深入了解贵州,认识贵州省情的基本特征,把握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激发广大学生热爱贵州、建设贵州、宣传贵州的激情,为贵州经济社会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关注的贵州发展问题,深刻领悟党和国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教育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定贵州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取得辉煌成就。

3.发挥课内课外两个途径。课堂教学以专题化讲座形式开展,围绕贵州脱贫攻坚、自然生态、发展历史、民族团结、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等展开学习,同时学生课后思考,实践调查,收集贵州人文历史,发展成就等资料。加强课后实践教学,分析当下热点、难点问题,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

(二)设计依据

1.贵州省情对认识贵州提供了基本理论和方法

2.贵州省内高校开设的一门极具地方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3.符合高职学生基本学情。

 

、课程目标

1.总体目标

本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贵州,全面了解贵州激发广大学生热爱贵州、建设贵州、宣传贵州的激情,为贵州经济社会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从而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2.具体目标

1)知识目标

全面学习认识贵州脱贫攻坚、自然生态、发展历史、民族团结、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等知识内容,对比贵州过去与现在的发展状态,增强贵州发展的信心。

2)能力目标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更好的结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学生走向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思想、文化、职业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成为贵州发展所需人才。

3)素质目标

通过课程教学,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分析我国国情、贵州省情,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在贵州大发展中,承担责任,努力学习,培养职业岗位的适应能力,抓住机遇,实现自身价值。

、课程内容

本课程教学内容为绪论和七个章18个学时

                   教学内容与课时分配

 

章节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绪论、第一章

如何认识贵州、脱贫攻坚的贵州实践

2学时

 第二章

 

山川秀丽的自然生态

2学时

第三章

 

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

 

2学时

第四章

多民族团结互助的社会生态

2学时

第五章

成就斐然的经济发展

2学时

第六章

欣欣向荣的民生事业

2学时

第七章

不断发展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2学时

实践教学

教师根据教材拟定

2学时

合计

16学时

 

6、课程实施

(一)对教材章节的内容调整整合

根据章节内容的关联性,可分为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自然资源、民主政治四部分专题授课。

(二)教学方法

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课堂讨论法小组研讨法、案例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方法课堂辩论法

、课程考核

本课程为考查科目,考评将重点放在注重学生分析能力、应用能力的考评,结合课堂表现、活动表现等综合考查。具体措施如下:

1.考核形式:实行学期考核制,考核方法可以灵活多样,由任课教师根据授课内容及要求决定。采用命题制卷考试(开卷)、撰写研究报告等形式。

2.成绩评定:为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采取多元考核,突出能力素质的考评。将学生成绩评定分为两个部分:学生平时成绩为40分(含出勤、作业、课堂表现等);期末考核采用课堂测试或者统一测试的方式进行,成绩为60分。

 

、实施条件要求

(一)师资队伍要求

专任思政教师、兼职思政课教师、各系班主任辅导员。

(二)教学场所要求

教学场地:多媒体教室、实践教学点、参观展馆展厅等。

 

 

终审 :马列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