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直属机关思政党支部党建品牌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5 11:49 浏览次数: 【字体:


直属机关思政党支部党建品牌建设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直属机关思政党支部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思政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思政党支部践行了具有党建品牌的各项活动,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直属机关思政党支部成立于2021年6月,辖学院宣传统战部、马列部和网信中心三个部门,现有中共党员23名(1名预备党员)。其中,女性党员10名,男性党员13名;40岁以下党员14人,40岁以上党员9人;研究生学历10名,本科学历12名,专科学历1名,副高以上职称10人,支部党员性别、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呈现老中青三个梯队架构,老带“青”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顺利,党员综合素质高。支委现由5名党员同志组成,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纪检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直属机关党总支的指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思政党支部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工作成效

(一)认真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党员能力明显增强

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在优化组合新成立的党支部及时推选出支委班子,支委分工明确,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功能得到充分发挥。通过制定的学习计划和“铸魂平台”工作要求,按时、按质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掌握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内容。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组织党员认真研学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撰写学习心得,将学习情况纳入党员评议和评先奖优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支部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支部思想政治建设情况良好,党员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二)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有力管理到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参与学院开展的公职人员违规借贷和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的专项排查,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坚持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五聚五化”为抓手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为民情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老百姓的揪心事办成暖心事,真正做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严格认真对照标准,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引导党员充分行使权力、自觉履行义务。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学先进,找差距,争优秀,互相帮助,自觉养成,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以发挥。思政党支部清风气正,人人心态良好,彼此监督有力,健康有序发展。

(三)全力推进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成绩亮彩纷呈

直属机关思政党支部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内强素质、外展担当,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比奉献、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氛围迅速形成,在支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支部所涵盖三个部门的所有党员和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高涨,按时高质量完成了学院党委行政年度制定的各项任务,成绩亮彩纷呈。一年来,所在支部党员共获得学院党委表彰14次,州委教育工委表彰1次;特别是今年在支部党员同志的带领下,负责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获批(全省12家单位获批,我院为全省高职院校唯一获批单位),为学院今年争得了规格高、分量足、唯一的国家级荣誉。

思考

(一)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没有切实将党建工作抓实抓细,部分工作前期规划和组织实施都比较好,但在后续的执行过程中,缺乏有效监督,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在思想上还是有了倦怠,对于党组织建设的认识还是不够到位。

(二)理论学习有待加强。有的党员对学习抓得不够紧,在抓实学习上缺乏动力和韧劲,理论学习成果未能很好的指导工作实践,学以致用的目的未能全面实现。学习不够深入、系统、全面,仅仅停留在了解一些条例、规定的部分章节、条款上,没有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和学习实际,进行认真思考,深入剖析。部分党员同志学习上存在畏难情绪,真正投入学习的时间不多,做不到特意挤出时间学习,总是以行政事务多、课程紧为借口,即便学了些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但都浮于表面的多。另外,支委分属三个工作部门,及时沟通协调存在迟缓现象,组织力有待提高,制约着支部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学习活动等。

(三)创新意识有待增强。党支部工作办法不多,形式单一,缺乏足够的创新思想,对于完成工作还是循规蹈矩,本本框框,未能与工作更好的紧密结合,缺乏特色和亮点,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局限于上级布置什么做什么,有时支委之间和党员同志之间的新想法也只是停留于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不敢打破原有框框,求稳怕乱,碰到新情况、新问题支委有凭经验考虑问题、处理问题的现象出现。对一些时间短、任务紧、要求高的工作往往存在重任务完成、轻结果质量,主动、高效、优质的工作格局还有待提高。另外,活动开展未能利用好省外较近的一些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比如韶山毛泽东故居、井冈山革命老区等)开展现场教育。

(四)求真务实有待加强。工作中偏重于看得见的重点工作,主要事情。有时认为“想到”就是“做到”,计划措施虽然周密,一抓到底却不经常,存在追求形式,不重实效问题。接到工作任务,有时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而不是怎样做到最好,特别是任务多、压力大的时候更是如此。存在着应付以求过关的想法,影响了工作效果,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五)党建业务有待提高。虽然党支部的各项组织工作能有效完成,但从自查情况来看,部分程序化工作完成较好,基本流程符合规范,如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部分组织工作与规范标准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包括工作台账的建立还是未能达到要求,主要的原因还是支部成员多数是兼职,党建业务知识欠缺,对于部分组织工作流程缺乏深入的研究,导致工作的不规范。

四、启示

(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学深悟透炼修养。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最新理论,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时刻提醒自己,严把思想关口,认真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有力抓落实。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社会需要、群众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要进一步求真务实创新,循序渐进谋实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始终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党政各项决策和部署,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尽职尽责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不断地提升自己,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要进一步突出体系建设,对标对表促发展。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以组织体系、队伍体系、保障体系等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推进力量,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政治功能。利用部门优势,把宣传统战部、工会、网信中心三个部门党员构成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学院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三是突出队伍建设。加强对照“基本组织设置规范化、基本队伍建设规范化、基本制度执行规范化、基本任务落实规范化、基本保障配套规范化五个方面,补短板、强弱项。

 

 

终审 :马列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