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马列主义教研部思想政治理论课 实践教学实施方案(试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1 11:43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列主义教研部思想政治理论课

实践教学实施方案(试行)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中指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有课程都要加强实践环节。要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本质要求,也是思政课教学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之一。马列部在学习贯彻相关文件基础上制定部门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如下

一、实践教学的目的

通过实践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评价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学习、锻炼成长的责任感,以利于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开展实践教学是为了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是理论教学的必要延伸,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

二、实践教学中应坚持的原则

1.政治性原则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团结党和全国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思想保证。政治性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特征,在实践教学中也必须坚持这一原则。

2.思想性原则

   思想政治课程的实践教学,一定要有思想,要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爱党情,培养学生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合格接班人。

3.可操作性原则

实践教学本质上属于教学,是理论教学的重要补充和辅助手段,这就要求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其中。为实现这一目的,就必须要求实践教学项目具有可操作性,不仅能让每一个思政课教师都能参与指导,更重要的是能让每位学生都能操作。

4.实效性原则

虽然目前在实践教学上还没有统一规范的可操作的课程质量评价体系,但注重实效性一直伴随着整个实践教学过程。实践教学必须紧紧围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这个主题。

三、实践教学开展时间:每学期开设的思政课程开展期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即每年的9月至12月期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即每年的3月至6月期间。

四、实践教学活动形式:以学生个人或小组合作为主要形式。按照任课教师布置的实践教学项目,结合自身所学,开展实践活动。

五、实践教学要求

1.凡是正在学习的大一新生都要根据安排进行实践教学活动。

2.采取措施,确保安全。特别是对于校园外进行的实践活动,教师要切实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坚决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3.任课教师在课上向学生说明实践教学的相关要求。学生根据教师布置的实践主题采取个人或小组合作形式完成,教师对学生的实践过程必须进行跟踪了解与指导。

4.实践教学结果必须要有书面材料支撑。其中包括实践教学计划表,教师指导相关佐证材料。相关材料必须内容真实,有具体的实践时间、地点和内容,可图文并茂,严禁从网络下载。

六、考核与评优

1. 学生实践活动成绩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总成绩。实践教学成绩占思政课程平时成绩的30%。

2.实践教学活动的评优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任课教师组织班级评议小组对本班的实践活动成果进行查阅和评比,评定实践教学成绩。为鼓励先进,每个实践项目每班设置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并颁发奖品。

3.任课教师须将本班一等奖和二等奖作品送至马列部(仅限纸质材料),除学生作品外,任课教师还需提供实践教学项目表、参与指导照片至少5张、学生实践成果20份、教师总结一份等材料,马列部将根据教师提供的支撑材料为任课教师计算实践教学学时。

七、实践教学内容

每学期期初由本学期所开设的思政课课程教研室提供4-6个实践教学项目供任课教师参考,任课教师从中选择不多于3个进行操作即可。

八、实践教学工作量认定标准

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时规定,结合我校人才培养方案,在不超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总课时的前提下,每位老师每班每个项目不超过6学时。

 

 

马列主义教研部

2020年2月10日

 

终审 :马列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