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2019年《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0 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4b8f54299506436a9e9b7a9192ed8f83.JPG

2019年《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实施方案

马列主义教研部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重要渠道之一,是学生思政课必修课程。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教社政[2004]13号)和《中共中央宣传部 、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文件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的要求,充分发挥“形势与政策”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马列部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实施方案。

一、课程目标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校大学生的必修课。《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任务和目的是:及时、全面地向学生讲授国际国内形势,传达与讲解党和政府的重要政策,使学生保持对国际国内形势及其变化的了解,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培养学生关注世界、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关心人民的良好素质,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

二、教学要求

《形势与政策》课为本科生必修课,按1学分纳入教学计划。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理论课修满32学时,课程考核成绩合格,核定相应学分。

三、授课对象

学院在校学生

四、教学形式

以教学系为单位,由任课教师组织学生进行4学时的集体授课,同时教学系部书记、主任担任一次课程内容2学时,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也担任一次课程内容2学时。

五、教学内容

1.党和国家的方针、路线政策等。

2.党的十九大精神。

3.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

4.紧密结合国际国内热点、难点问题。

5.其他应该列入教学计划的专题问题。

六、教学组织

(一)由马列主义教研部安排课程任课教师及领导进课堂制度。

(二)马列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负责《形势与政策》课的计划、组织、实施、教学、考核等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制定《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计划,提出形势与政策教育内容;

2.发布《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信息,按照教学计划与安排,及时发布学院的讲座、报告会信息,以便学生参加;

3.制定并执行《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管理与教学考核办法。

七、课程考核

1.考核方法为考查,形式主要采取统一制卷统一开卷考试为主,考查学生对国家大针方针的认识和理解。

2.任课教师负责结课及考试考核工作。

3.考核办法总成绩=形成性考核×60%+终结性考核×40%

马列主义教研部

20193


终审 :马列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