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马列主义教研部社会主义价值观“三进”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0 17:45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列主义教研部社会主义价值观“三进”

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立完整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内容,倡导学生树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念。

二、具体方法和措施

(一)进教材

组织老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包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进行集体学习集体备课,并要求体现在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中集体体现。

(二)进课堂

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有计划地从各个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贯穿和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走进课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具体地融入到中学生学习成长的全过程,营造有利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使中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进头脑

与各教学系思政教育、道德实践活动、人才培养方案、日常教学等紧密结合,根据学生学情,既突出核心价值观,又体现教学要求。

1、通过校园橱窗、板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活动。

3、组织思政实践课,通过思政实践完善思政理论教学,同时丰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4、组织学生前往思政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学习交流,更好的让学生深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理解。

通过以上方法,更好的完成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使全校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马列主义教研部

2019年1月

终审 :马列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