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马列主义教研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1 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人才日”活动工作方案》要求,马列主义教研部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在认真开展人才情况调研的基础上,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在部门宣传调研过程中,使老师们更加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人才理念深入人心,在部门形成理解、尊重、关心人才的分为,也使得部门老师人人争做“人才”,努力成才。现将调研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马列部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马列部经过2019年—2021年人事调整,2020年通过急需人才引进等方式,马列部逐步调整人员组成,已经形成较为合理的人才和教师配置,目前具体的人才队伍情况是:

马列部共有专任教师18名,现有在读博士1名,三年以上教龄研究生7名,平均年龄30-40岁;2020年通过黔东南州急需人才引进方式引进研究生2名,平均年龄20-30岁。其余8名老师为大学及本科学历,平均年龄50-55岁。

职称结构上,马列部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8名,讲师7名,新进人员2名。高级职称占部门人员总数的50%。

目前来看,马列部人才现状结构较为平均,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职称结构与学历结构相互弥补。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调研及基本情况了解,虽然马列部当前的人才结构较为合理并相对互补平均,但是马列部的人才队伍结构仍然存在问题,并且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人才队伍结构不稳定

马列部目前的人才情况看似合理配置,职称平均、结构合理,但这样的人才结构不具有稳定性,受各方面限制容易被打破:首先,2021年,马列部将迎来2位教师的退休,这两位教师是马列部资深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副教授,退休后,将会留出部分教学任务,同时,后续人才还未能补充进来。马列部的职称结构被打破,高层次人才亟待更新壮大。其次,由于鼓励教师提升学历,目前有意向参加学历提升的教师有2位,如果他们顺利完成博士招考,虽然提高了部门人才的学历水平,但是又对教师教学队伍结构的完整,提出了挑战。

(二)人才任务年龄无优势

马列部本科学历教师占部门教师总数的48%,占比较大,并且集中在50-55岁左右,虽然确有1-2名年轻人,但整体提高学历的可能性不高。

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对教师学历有一定的要求,但一部分教师因年龄问题,再提升学历的可能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部门思政教师队伍整体建设。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人才学历晋升有困难

部门较为年轻的教师,均有提升学历的想法,但思政类博士,基本上均存在招考难度大,毕业难度大等问题,这些问题使得部门教师在学历提升上望而却步。不利于部门教师队伍建设的整体提升。

(四)思政教师配备不足

按专职思政教师与学生的师生比来说,部门还有比较大的教师空缺,导致在完成思政课教学上,存在教师配备不足,分配不均,思政教学任务过重的问题,教师们除完成教学任务外,难于分心完成科研、教学比赛等任务,以及其他学院安排的工作。

三、解决上述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部门经过此次调研,充分了解了部门教师在人才发展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现将意见和建议反馈如下:

1、建议可以与各招收相关思政教育专业的学校对接,明确提升学历尤其是提升博士学历,在毕业条件上的政策,可以寻求一些政策较为宽松合理的学校就读。

2、建议学院继续考虑部门教师的引进,增加新进年轻教师的数量,既帮助部门补足教师队伍,又提升部门人才层次结构。

3、部门也要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出台政策鼓励教师提升学历、职称,努力成才。

 

马列主义教研部

2021年5月20日

终审 :马列部
【打印正文】